Poll's Big Data


網路大數據

網路大數據,蒐集現在網路上最熱門的討論話題,透過Data mining,帶您深入探討每個議題

最夯遊戲寶可夢Pokémon GO引發網路輿論反彈

  •  2016-08-20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目前最夯的擴增實境(AR)遊戲「寶可夢」(Pokémon GO)在台灣也掀起風潮,但由清晨到深夜,滿街的「喪屍」(寶可夢抓寶訓練師)充斥,引發網路輿情反彈。根據CNEWS匯流新聞網與趨勢民意調查公司獨家合作網路大數據顯示,整體來說,網民對Pokémon GO討論,持負面態度者較多。

由開發商Niantic開發,紅遍全球的寶可夢(Pokémon GO) 於8月6日無預警在台開放下載,瞬間成為最紅的手遊。原本空無一人的公園、車水馬龍的道路、公共設施、交通要道等,充斥著抓寶的民眾,也產生大量的交通違規、不少民眾生活環境受到干擾等,引發了網民的反彈。

趨勢民調整理了8月1日至8月16日的網路大數據顯示,若以時序分析網民對寶可夢看法,由於台灣開放時間較其他國家晚,在8月1日到5日尚未開放時,即便媒體報導已經沸沸揚揚,但網路真正討論寶可夢聲量極低,也並未產生正負評價。

到了8月6日台灣忽然開放寶可夢下載,網路討論寶可夢聲量大量竄出,到了8月7日達到此波最高點,超過23000筆網路討論;但因此大量產生的問題,也讓網路輿情對於寶可夢評價,負面超過正面。

114

▲圖1:《寶可夢》網路聲量情緒線趨勢圖

進一步分析因「抓寶」產生的交通違規引發網路討論,8月6日史上第一張「寶可夢」罰單公布時,網路討論超過2000筆,到8月7日大量罰單因此開出,整體網路討論衝到最高,接近5000筆,其中仍以負評居多;8月9日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將修法因應寶可夢造成的交通亂象後,針對寶可夢造成的交通亂象網路討論漸趨平靜,熱度開始趨緩。

116

▲圖2:《寶可夢》交通違規相關網路聲量情緒線趨勢圖

整體來說,這點期間網路輿情對寶可夢討論,可區別出正負評價者,共有63,921筆(含主文與參與討論),其中39,503為負評,24,418為正評,P/N比(正評則數/負評則數)為0.62,顯示寶可夢雖引發風潮,但網民對此引發的社會現象與問題,持負面看法較高。

117

▲圖3:《寶可夢》網路聲量正負情緒比

若分析網路討論寶可夢主要平台可發現,主要集中在雅虎新聞、蘋果日報新聞與以電玩為主的巴哈姆特討論區;另開放討論主題最多的仍屬PTT,新崛起的校園討論區Dcard,也引發了不少學生加入討論。

118

▲圖4:《寶可夢》網路聲量來源頻道分布

「寶可夢Pokémon GO網路輿情大數據調查」是趨勢民調《Trend Polls》觀測2016年8月1日至8月16日網民對寶可夢之看法,範圍包含最熱門的網路社群、討論區、部落格、Facebook、BBS、LINE Q等近兩萬個頻道,透過大數據分析軟體自動摘取網友討論文章,並以內容觀察法和自動語意技術,逐篇分析網友評論所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