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讓選民再投一次的結果?林佳龍奪回政權、陳其邁順利當選

  •  2019-06-21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讓選民再投一次的結果?林佳龍奪回政權、陳其邁順利當選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台北報導

最近有一首音樂作品是改編自歌手李榮浩成名曲《李白》的《迷の音:高雄,重來》,這首歌由粉專「台灣迷因」所創作,當中有一句歌詞唱到:「要是能重來我要選其邁」,諷刺意味明顯,那麼如果讓六都選民再投票一次,結果是不是真會不一樣呢?

首先,我們先來看到六都民眾對於自家上任半年的市長,有什麼看法;若從整體來看,六都城市近半年退步最多的是高雄市,有31.8%的民眾認為韓國瑜上任後比較差,而台中市民則有20.6%的民眾認為盧秀上任後並沒有比較好、最後則是台北市,有17.6%的民眾認為柯文哲連任反而變得更差。

另外,盧秀燕上任後總被外界解讀「逢龍必反」,只要是前朝市長林佳龍做過的政績,盧秀燕似乎都不買單,那台中市民又怎麼想呢?在此次民調特別詢問台中市民,認為盧秀燕是否「只要是林佳龍任內做的建設一律反對」,有高達51.0%的民眾認為並沒有這樣的情況,只有31.8%的民眾認為盧秀燕有「逢龍必反」。

至於與陳菊擔任市長時期相較下,認為韓國瑜上任半年後,高雄變得比較好的民眾約有34.5%,認為比較差的民眾則有31.8%,剩下29.0%的民眾則認為變化不大。

除此之外,由於韓國瑜無論在選前或選後,都不斷以「高雄發大財」作為口號,那麼高雄市民是不是也覺得高雄經濟真的變好了呢?此次民調中特別詢問高雄市民眾:「認為韓國瑜上任半年後,與過去相比,經濟上是否有變好」時,只有29.6%的民眾認為有變好,卻有高達42.9%的民眾則認為沒有變化,這顯示高雄市民對於韓國瑜上任後的經濟是無感的。

那麼,六都民眾對於各自的首長們未來三年半施政是否有信心呢?在六都之中,以桃園市長鄭文燦最獲得桃園市民的支持,有超過77.4%的桃園民眾對鄭文燦未來施政感到充滿信心;而台北及高雄都有超過53.9%的市民,對於他們的柯市長及韓市長的未來三年施政是沒信心的。

或許六都民眾對於自家市長的信心,剛好反映在「如果讓六都民眾重新投票」的調查結果上;在六都首長重新投票意向中,大部分的結果其實都跟現實狀況差不多; 但從民調數據來看,如果現重新投票的結果,台中市將會由林佳龍勝出連任、高雄市則會有陳其邁奪下市長寶座,另外,重選得票率其實都低於各個候選人的實際得票率,僅有鄭文燦、林佳龍、黃偉哲、陳其邁等人的重選得票率高於實際得票率。

照片來源:新台灣國策智庫、趨勢民調、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