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NEWS


調查新聞

帶您了解最新、最熱門的民調資訊......

【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學者:柯文哲必須說清楚定位 才有機會挑戰總統大位

  •  2018-12-20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公佈的「九合一選後最新政局情形與2020總統大選選情評估」民調,柯文哲有望成為2020總統大選的強大勢力。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蒙志成認為,2018九合一選戰後民進黨敗選,黨內呈現徬徨迷思,加上國民黨仍有內外變數,代表白色勢力的柯文哲將成為2020大選關鍵因素。

蒙志成表示,以柯文哲為典型的第三勢力已經有跟傳統藍綠支持者抗衡的堅實基礎,如果明天投票,藍綠不管對手是誰,柯文哲參選都有機會獲勝,但要是柯文哲不參選,就算本次選舉國民黨大勝,2020總統大選仍會回到人選選擇上,不見得能延續大勝氣勢。

「民進黨菁英似乎在撤守狀態,保全實力希望再戰2022與2024選戰」,蒙志成指出,從這一次有實力的中生代不積極挑戰黨主席選舉就能看出,尤其目前蔡英文依然展現強烈的競選連任意志,更讓民進黨中生代不願意站出來。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民進黨這次九合一選舉的議員席次約28%,依照學校經驗來看,九合一選舉的頭號戰犯蔡總統,期末考想要過關很危險。

施正鋒說,目前看來賴清德還是民進黨支持者的一線希望,不過比對前幾次調查,賴清德直到今年7月調查都還領先,但是現在卻已經小輸給朱立倫與韓國瑜,顯示接任行政院長之後被帶衰,過完年再不快走就無法進入人生新高點。

對於柯文哲,施正鋒認為柯文哲要是台北市長選輸了,再去選總統的正當性比較夠,也就是循陳水扁模式,但是現在市長選贏了,民調支持選總統還有將近5成,「不選總統很奇怪」,變成閩南語說的「吃碗內看碗外」。

從民調支持柯文哲選總統的調查分析中,看到各有5成左右的時代力量支持者跟沒有政黨傾向的中間選民表示支持,施正鋒認為這些是柯文哲還可以努力的空間,甚至淺藍跟淺綠選民也都有空間,「前提時柯文哲要說清楚自己的定位跟立場」。

施正鋒指出,討厭藍綠的年輕人對於柯文哲還是有期待,賴清德因為猶豫不決,在沒有權利的強況下還想要移植一些台南市政策,以看守政府來說不實際,缺乏通盤考量,身旁缺乏策士,這個狀況下想選總統太弱了。

新聞照來源:記者胡照鑫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