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s Big Data


網路大數據

網路大數據,蒐集現在網路上最熱門的討論話題,透過Data mining,帶您深入探討每個議題

【國內政情聲量】萊豬進口僅是前奏 藍營重點進攻 蔡政府內憂外患舉步維艱

  •  2020-11-26
  •  
  •  臺灣調查網編輯部

臺灣調查網趨勢民調-國會與情

趨勢民調許伊萱/綜合報導

萊豬議題爆發 國民黨網路聲量飆升

透過《匯流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觀測國內主要政黨長期的聲量動態,其中較值得注意的是,自萊豬進口議題爆發當週開始計算各主要政黨總聲量,以國民黨的聲量最高,且其總聲量中,來自社群媒體(FACEBOOK、YOUTUBE、IG)通路的比重,也為各主要政黨之最,顯示國民黨及其側翼組織,自萊豬進口議題爆發後,有積極透過社群媒體影響網路輿論的傾向。

圖1:主要政黨長期聲量比較

屋漏偏逢連夜雨 各式風波接踵而至

自蔡政府宣佈將於2020年1月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後,藍營鮮少主動提及馬政府時期的開放美牛政策,而後不論在地方或中央皆積極針對萊豬進口議題進行部署,包含立院黨團持續杯葛蘇貞昌、試圖貫徹地方零檢出、秋鬥大遊行、萊豬進校園、定期公佈萊豬民調等行動,且近期由於新冠疫苗不足、政院梗圖、川普敗選、丁怡銘牛肉麵、RECP成形、NCC否決中天新聞換照等風波接踵而至,在國內外情勢皆不利於蔡政府的狀況下,即使民進黨手握執政權,也無法有力的穩住民心。

萊豬進口議題爆發後 藍綠聲量再次黃金交叉

《匯流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呈現出,就在上週(2020年11月16至2020年11月22日)民進黨的總聲量與國民黨總聲量,產生了自萊豬進口議題爆發後第二次黃金交叉。

圖2:主要政黨長期聲量趨勢

民進黨近一週的(2020年11月16日至2020年11月22日)總聲量較前一週(2020年11月9日至2020年11月15日)增加了34.5個百分點,國民黨則相對下降2.1個百分點。

圖3:主要政黨近兩週聲量消長

進一步透過《匯流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觀測總聲量中正負面聲量的消長趨勢,民進黨受到秋鬥大遊行影響,以負面聲量的增加幅度較高,相較前一週增加了34.1個百分點;國民黨的聲量變化則是以正面聲量的減少為主,相較於前一週減少了20.4個百分點,顯示國民黨近一週的經營部署有降低網路好感度的影響。

圖4:主要政黨近兩週正負聲量消長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政治議題延燒至個人聲量

運用《匯流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綜合比較各主要政黨近一週的聲量趨勢,其中以民進黨的聲量高峰最為顯著,相關議題多與「NCC否決中天新聞換照」、「新聞自由」、「秋鬥大遊行」、「行政院長蘇貞昌」等內容相關,更凸顯出近期「萊豬進口議題」、「NCC否決中天新聞換照」、「政院梗圖中央廚房」、「丁怡銘牛肉麵風波」、「RCEP缺席」等事件已確實延燒至蔡英文、蘇貞昌與民進黨。

圖5:總統與行政院長近一週正負聲量

從近一週蔡英文與蘇貞昌的情緒聲量比重可看出,蘇貞昌積極回應議題、表明立場,無形中為蔡英文提供了保護傘,兩者相較之下蔡英文的好感度仍高於蘇貞昌,但兩者的負面聲量皆為三種聲量類型之最,可以看出近期的網路輿論對蔡蘇兩人較為不利。

圖6:主要政黨近一週聲量趨勢

萊豬議題僅是前奏 蔡政府未來更是充滿挑戰

即使近期臺美簽屬效期五年的合作備忘錄、支持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的言論不止,執政黨都無法與結合「萊豬進口議題」、「新聞自由」、「政院梗圖」、「RCEP缺席」等議題的各路在野勢力抗衡。

圖7:民進黨近一週正負聲量事件

種種跡象顯示出,萊豬進口議題只是動搖國內民心的前奏,後續川普卸任,拜登主政後,臺灣在國際上的處境更是充滿未知數,國內政治現狀也相對動盪,對於蔡政府來說,是否能順利將政權移交給2024總統大選的綠營接班人將是一大挑戰。

 

 

※資料來源:匯流民調大數據網路輿情搜尋引擎。

※文章原載於「CNEWS匯流新聞網」,趨勢民調&臺灣調查網獲作者同意轉載。